【CI汉化组译稿】复仇者三巨头:P1 战士、天才、神明。

无敌铁人:

CI汉化组:


这一天到来了……

范•艾伦•普雷斯科

备注:非授权翻译,不盈利。仅供学习与交流。转载请注明出处。

译者:青商陆


这一天到来了,非比寻常的一天,地球上最强大的英雄与女英雄们联合起来,共御强敌。这一天,复仇者联盟为了抗击那些单打独斗难以战胜的敌手而生。几年过去,他们的队伍不断壮大,时常有人员更替,但是他们的荣耀毋庸置疑!接到召唤,立刻——就在现在,复仇者们,集结起来!

——大部分复仇者系列漫画使用的标头



一名战士。一个天才。一位神明。

一个过时之人。一个未来之人。一个来自永恒国度的勇士。

复仇者联盟以庞大的超级英雄阵容与DC的正义联盟齐名。而它有不容忽视的核心:

三巨头

 

接下来的内容绝无轻视其他复仇者们多年以来的贡献之意。黄蜂女,红女巫,幻视,黑豹,以及汉克•皮姆都是这支队伍的历史与成就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什么能抹杀这部分,即使是一次惊人的“解散”事件。

但是三巨头与其他成员并不在同一水平。他们是漫威代表队复仇者联盟中的大人物,是最强队伍中的明星选手。他们是整个团队的关键,包括领导,视野,构建与方法。他们同样在诠释复仇者联盟的存在意义、目前成就与未来发展方面至关重要。

你无法组织一队复仇者——传统意义上的绝无可能——如果没有美国队长的远见卓识。

你无法组织一队复仇者,如果没有钢铁侠作为财力支持,处理官方的繁文缛节。

你无法让复仇者联盟成为漫威宇宙成员中崇高、尊贵的那部分,如果没有来自阿斯加德的神祗出场。

缺少上述任意部分,这系列都会失去一些东西,令它无法成为本能成为,本该成为的那样。

编剧们深谙此事。他们必然要重回最初的模式。哪怕是布莱恩•本迪斯,那个在他颇具争议的执笔期间让这支队伍四分五裂的人,都意识到这点。在新的复仇者连载中,他想要让托尔立于队长与钢铁侠身旁,但是不得不接受哨兵,另一个金色长发的大个子(地位远不及雷神)。

他们是代表队中的代表者。下面就解释下为什么。


 

美国队长


美国队长是超人。

美国队长是巴克•罗杰斯。(创立于二战之前,巴克•罗杰斯是一个能够打败任何外界敌意生物的英雄。在一个故事里,他去到了25世纪。)

队长缺乏氪星来客的天生神力。(即使他的盾牌,当编剧运用得当之时,就如超人般坚不可摧,让队长在对付漫威的超级坏蛋们时有额外优势。)但是他拥有跟超人一样的荣誉感与正直。也许他最伟大的力量是他不可抵御的美德与正义感;如果队长能用不赞同的严酷一瞥令坏蛋伤心流泪,悔愧交加,谁也不会惊讶。当他的制服与盾牌出现在战场之上,总会引发反派走狗数秒的迟疑与犹豫(这挺好的),如果不是全然的恐惧的话。

远离他原本的时代令史蒂夫•罗杰斯迷失,他不得不适应这个陌生而复杂的未来,这加固、完善了他身上的“巴克•罗杰斯”元素。他根植于美国历史上一个相对纯净的时代,这给了他相对伟大的基础,一种对绝对善恶的明晰,那是现今时代道德灰色地带所不能及的。(最棒的编剧们在善恶两方都有发挥。)他能说服身边任何人,责备他们,叫他们“孩子”,然后达成目的,绝无冒犯。他是你们的祖父,能辨好坏并不加掩饰地发表看法,即便他拥有三十岁的身体以及一面坚不可摧的盾牌。他周遭的正确举止遵从于他的领导。对他的命令的正确反应为“是,先生!”

这种“巴克•罗杰斯”因子让事情变得复杂。他并不总能把握住现今时代的细微差别。他偶尔会允许自己陷入忧郁中,为他作为美国队长所牺牲的那些,不论过去现在。

对于每一个他与过去失联带来的并发症,无论如何,至少有五次他清晰的道德观与明确的正义感让他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胜利。

较少的编剧能从队长身上发现“战略家”这点。复仇者系列历史中有任何好于(或者差于)罗伯•莱菲尔德主笔的“英雄重生”期号的集中体现?一度,我们看到队长在战斗开始时的特写,喊出一些令人费解的指令,基于先前安排好的演练,以严厉大声的吼叫“就是现在!”结束。翻过一页就是英雄们与坏蛋们的大规模混战,毫无策略可言。莱菲尔德明白队长作为团队的战场指挥官得发号施令,但是他无法让这个概念转化为故事中可被理解的续发事件。

更伟大一些的编剧们明白队长相对缺乏超级力量这点令他的高尚更为突出。两个绝妙的例子跳入笔者脑中。吉姆•舒特与大卫•麦克林尼担任编剧的复仇者#177号刊的连载中,科瓦克事件发展到了高潮部分。在科瓦克轻而易举地解决了大部分成员后(以及银河护卫队的一部分),队长几乎只身将他拿下。他坚称自己不是“超级人类”,只是一介常人,但是当神力失败之时,他的勇敢与坚毅如此逼近胜利。

第二个例子是在吉姆•斯塔林的无限手套中。在灭霸事件里,队长再次直接挑战了神的力量,差点取胜,用他纯粹的决心,毅力与道德力。

没有队长,复仇者联盟依旧能存在。现今内战后的剧情中他已死亡,复仇者们别无选择。但是,他们毋庸置疑地失去了一些至关重要的东西。没有那个当你想到团队时脑中出现的第一人,他们群龙无首。不管你是否是美国队长的粉丝,你必须尊重他总能给复仇者联盟带来的影响。他使所有人变得比他们各部分的总和都要好。


 

钢铁侠


钢铁侠是未来主义者。

钢铁侠是布鲁斯•韦恩,除去行为部分。

历年以来,有哪位复仇者能比托尼•斯塔克更具争议?只有角色堪比莎士比亚剧的亨利•皮姆能跟托尼在这方面一较高下。

如果美国队长在队伍中象征着“超人”,托尼•斯塔克与其他漫威天才们——包括里德•理查德,亨利•皮姆跟布鲁斯•班纳——一起结合了蝙蝠侠的元素,组成一个让一些读者们很难喜欢上的复杂难懂的综合体。

与蝙蝠侠的相似性还有很多。托尼•斯塔克跟布鲁斯•韦恩都被粗暴地推入变故,继而意识到这个世界并不总是它原本的模样。他们都运用自己的才智与资源来挽回局势;韦恩通过训练,斯塔克通过他的专业技术,不过韦恩的超英事业也依靠了许多高科技。韦恩意在拯救他自己的灵魂,阻止一个城市走向堕落。斯塔克起初是为了让自己活命,顺便挽回他自己与家族的好名声,后来,则出于责任感,或者出于他自己加诸社会的观点——这取决于你的询问对象以及你的漫画进度。

在一些时候,托尼•斯塔克过着布鲁斯•韦恩假装在过的那种花花公子的生活。(这难道不更有趣吗,说真的?)而在其他时间,他强大,英勇,穿着装甲最初是为了救自己的命,接着开始用他的新能力去帮助他人,还额外地担负起复仇者联盟的运作资金。

没有其他任何漫威人物像托尼•斯塔克这样变成一个被自我拙劣模仿的映像。托尼作为一个酒鬼出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个动人却极其短暂的故事中。几年后,Wizard与ToyFare动漫杂志夸大了这点,他总是以醉醺醺的丑角形象出场,这种角色定位深入读者之心。等到了九十年代,三十岁以下的读者群中很难有钢铁侠的真爱粉。在许多年轻读者的心中,他就像他自己的讽刺漫画,一个对自我的拙劣模仿。他们为什么要关注他?

接着,内战及其后续来了。托尼•斯塔克被塑造成了漫威宇宙中的超级坏蛋(这取决于不同编剧与不同漫画进度)。托尼•斯塔克在内战结束时完全统治了地球,征服者康,毁灭博士跟红骷髅都没法达成如此成就。因为这个,大部分漫粉简直恨死了他。不过至少,他激起了一波反响。

在上述两种情形下,这都是一个耻辱。真正的托尼•斯塔克,由斯坦•李创造,在比尔•蒙特罗、吉姆•舒特跟大卫•麦克林尼笔下逐步丰满,他从不邪恶,可笑,狂妄。他有一个光荣的英雄形象。并不满足于全权依赖他的技术,他向美国队长学习武术。并不满足于安居后方看着其他战友上前拼命,他穿上装甲一次次投身战场,尽管他早年的生理限制无数次将他推入几近丧命的险境。并不满足成为一个追随者,他接受了复仇者联盟的董事一职,展现真正的领导能力来引导团队,傲然挺立即使他的诸多努力要面对队长的苛求。

作为一个“未来主义者”,托尼明白内战会带来什么。为了他的战友们,他的国家,这整个世界,他冒着失去他的生命,他的财富,他的名声,他的团队,他的友谊,他所有的一切的风险,去避免最糟糕的结果。他或许选择了一条争议之路,但是谁能以“英雄”之外的词语来称呼他,为他此番决意,为他孤注一掷地博取更美好的明天?

没有钢铁侠,没有托尼·斯塔克,复仇者联盟将失去比他所拥有的超级力量更多的东西。他们不仅仅会失去他的金钱,他的宅邸,他的高楼,他的财力支持,他的帮助。他们将失去他的心。那颗曾经易碎、奄奄一息的心脏——由钢铁包裹、依旧跳动着,驱使他不断前行,让他成为最伟大的复仇者之一,成为三巨头之一。


 

托尔


托尔是最高尚、最尊贵的复仇者。

托尔之力远甚于一个复仇者。

当情况变得艰难,队长被一次次击倒,钢铁侠的战甲发生故障,鹰眼用光了箭矢,野兽都不轻松,而红女巫再也无法投掷咒术,依旧存在一线转机;局势将瞬间逆转,而坏蛋们会吓得屁滚尿流。

那一刻,云层翻涌,电闪雷鸣,一个身披红色斗篷的高大身影自其中出现,那就是强大非凡的托尔。

托尔从未完全适应他人,但是他是整支队伍中最强大的成员。他太过强大,这让许多编剧纠结于如何使用这一角色。比如,你要怎样让一起涉及十二宫的冲突变得有趣,如果托尔只要好好地挥一次锤子就能把十二人都打趴下?

一些编剧认为这实在难以处理,于是设法把托尔调离队伍到遥远之地。

这是较为便利的方法;它限定了编剧的发挥,也让没有托尔的这支队伍降低了战力。

那些让托尔出现在阵容中的编剧们采用不同的方式来限制他对战斗与剧情的影响。一部分编剧让他时常在神域与地球间穿行,错过部分行动(以便其他没那么强大的英雄们闪耀登场)。还有一部分用更聪明的方式来解决。例如,吉姆•舒特,他让收集者把托尔传送到行动中最需要他的时刻来拯救其他复仇者们的性命。当然这是最不自然的解决方案,包括了与万力王、奥创、尼法利亚伯爵以及科瓦克的对抗。

这些事先安排的计划是在太过明显,但是,比起另一个选项要好得多:托尔干脆不出场。

正如另外两位三巨头成员能给团队带来的特殊意义,雷神同样在队伍中拥有自己的重要位置,不仅仅限于他的天生神力。神力在面对奥创这样的敌人时毫无用处,奥创可以对托尔的锤击一笑置之,就像他引发的冲击爆炸或者幻视的中断技能那样轻易。要成为三巨头中当之无愧的一员,托尔能带来的不止力量。

托尔对剧情发展与队伍意味着至关重要的两点:一位大名鼎鼎的神族王室,另一方面,他的存在证明了复仇者联盟不仅仅是一群普通变种人或者天赋异能的人类的集合。

有托尔在队列中,整个团队都散发着尊贵、超凡的光环。他们不再“仅仅是”神奇四侠,那个碰巧被宇宙射线打中的吵吵嚷嚷的一家。他们不再“仅仅是”X战警,那队恰好生来基因异变的变种人。他们是一群专业的精英战士,出现在任何需要他们的场合。

其他成员无法像托尔这样将队伍提升到如此水准。他不需要在队伍中,他甚至不需要在地球上!复仇者们的战斗并不算是他的战斗。就算万力王操纵了政府,奥创摧残了半数生灵,行星吞噬者吃掉了地球,或者灭霸掌控了宇宙,那又怎样?他依旧能回去神域。他所做的一切,都只因为他选择去做。

他的出现让他身边每一个人都变得更高贵,更宏伟,更具奉献精神。

当复仇者们出现在战场,而托尔正在其中,你,如果你是那个反派,可不只是要与一队决意击败你的人类为敌。你正面对着整个漫威宇宙的最强精英们——包括一位神与他选择的人类(或者其他什么);他对他信任的个体都赋予相当的友谊与尊重。

别胡来了,孩子。你应当赶紧投降,给自己做点康复准备,记得联系牙医。




如今的三巨头

 

在将近五十年里,复仇者联盟与三巨头基本维持现状。他们三人都因为故事主线与编剧的需求不时来去。但是他们依旧是最重要的部分。

现在,一人死去,一人在逃,一人隐遁。

复仇者们分裂成了对立的群体。一部分由几乎没有参与过复仇者联盟的法外之徒组成。一部分前队员由总是古古怪怪的汉克•皮姆领导。第三批人组成了新的雷霆特工队;这是诺曼•奥斯本野心的延展,他们用英勇的表象来掩盖自己的反派嘴脸,冒充我们的英雄。

喜爱或厌恶,这些都与曾经的复仇者联盟,曾经的英雄们毫无相似之处。

变化已经发生,这是确然的。但这不像之前漫威宇宙中的重启,这一次看上去更像是一种无处不在的持久事件。这不仅是复仇者系列漫画中类似“英雄重生”之类的改变。它意味着漫威宇宙本身也在变化。

曾经,在漫威这个协调的连续性宇宙中,有许多穿越者与客串出场,但是现在的漫威宇宙拥有一个庞大的故事体系。漫威不再是一个单线运作、有独立角色与团队的世界,而是发展成了支线联结的多重宇宙。

这一改变的影响至今可见,但它并不是无可挽回的坏事。最好的那些故事在局面压倒性的事件情形中呈现;当英雄们陷入无望困境。我们或许正处于漫威历史中最伟大纪元的风口浪尖。

但是毫无疑问,那些遭受了这一安排下最大更迭的复仇者个体,在他们之中,没有哪个复仇者能比三巨头遭受更戏剧、更悲惨的影响。

这一困境是可怕的,这一旅途注定黑暗又危机四伏。复仇者的粉丝们只能期望他们的英雄们能完好地存活下来,重识身侧的彼此——不管将来的是什么。


(本文选自:ASSEMBLE!,第一部分•三巨头,由总编Van Allen Plexico 攥写。)

 



欢迎荐稿。招新CI汉化组 (新人审核:154402166)


评论
热度(26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东西南北中 | Powered by LOFTER